2005-02-22

當談論憎與懼的時代過去了,太冷眼和太熱血也面臨著從鋼索掉下懸崖的宿命


反文化作家 湯普森自盡

美國反文化作家杭特.湯普森廿日晚間在科羅拉多州亞斯本地區自宅廚房開槍自殺身亡,得年67。湯普森寫過諸如《拉斯維加斯的恐懼與厭惡》等書籍,用小說式手法撰寫新聞報導,大受歡迎。湯普森的屍體是兒子胡安發現的,當時他的妻子艾妮塔人在健身房。

胡安透過亞斯本每日新聞發表聲明稱:「家父十分重視隱私,我們要求他的朋友和書迷尊重他的隱私,也尊重他家人的隱私。」 皮特金郡警長布勞迪斯與湯普森私交甚篤。公關專家翠西亞.羅吉斯代他向亞斯本每日新聞證實湯普森在家中去世的噩耗。羅吉斯說,湯普森顯然是用手槍自殺身亡。報案時間在下午5點52分。她拒絕透露是誰報案。布勞迪斯在簡短的電話訪問中表示,湯普森單獨一人在廚房用手槍自殺。


一般認為,湯普森是「新新聞」的先驅。他本人則稱「新新聞」為gonzo journalism(事實與臆想參半的新聞報導)。在新新聞中,作者本人往往成為故事主人翁之一 新新聞的哲學是,絕對忠於無可爭辯且可以證明的事實,不一定是找出真相的最佳捷徑。新新聞的信徒認為,在事實與幻想之間的灰色地帶反而更容易探究更深一層的真相。湯普森曾告訴記者:「長久以來美國人一直坐視美國政治腐化,客觀新聞學是罪魁禍首之一。」他說:「你不能對尼克森客觀。你如何對柯林頓客觀?」湯普森最早期的作品許多都見諸《滾石雜誌》。

湯普森2003年告訴美聯社:「除非你是童話家,小說主要還是以現實為依據。你必須從某個地方得到生命的知識。在改變寫作材料前,你必須知道自己寫作的素材。」湯普森對美國生活的觀察十分敏銳,他寫過《豬的一代》和《劫數之歌》等文集。他的第一本小說《蘭姆酒日記》是在1959年寫的,卻遲至1998才出版。

在水門案鬧得如火如荼之際,湯普森是反文化的偶像。尼克森有一次表示,湯普森代表「美國性格黑暗,腐敗,和無可救藥的動亂一面」。
湯普森寫過一本書,叫《美國夢之死》。訪問湯普森的記者後來告訴湯普森,從某個角度看,湯普森就象徵美國夢。記者說,湯普森聽了勃然大怒,但後來同意或許自己真的象徵一場美國夢。

【編譯朱邦賢/綜合丹佛二十一日外電報導】
【2005/02/22 聯合報】 轉自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2521876.shtml )

美新新聞創始者 湯普森飲彈自盡 知名反文化作家
自創「荒誕新聞」 觀察敏銳專寫美國腐敗沈淪的一面

美國知名反文化作家杭特.湯普森(Hunter Thompson)昨晚以他自己選擇的方式告別人間,他的屍體在自宅被他兒子發現,死因顯然是飲彈自盡。他得年六十七歲。湯普森被外界奉為「新新聞」的創始者之一,他原本是體育記者,後來和一票志同道合的記者企圖顛覆傳統的新聞寫作方式,他們認為新聞不可能客觀,主張把自己的經驗和感覺化為新聞的主要元素。

湯普森並自創「荒誕新聞」(gonzo journalism)一詞,以形容他獨特的寫作風格。他前年接受訪問時表示,「小說以現實為本,除非你是寫神話故事、對你所寫的東西你必須十分了解,然後才能隨性變化」。一九七○年代是湯普森最風光的年代,他在七二年出版了「Feara nd Loathing in Las Vegas」(一九九八年拍成同名電影,片名譯為「賭城風情畫」,由強尼戴普主演)一書,描述他到拉斯維加斯的採訪經歷,書中充滿了酗酒和嗑藥的經驗,湯普森因此成為年輕人心目中的反文化偶像。

湯普森的觀察敏銳,筆觸辛辣,美國生活中腐敗和沈淪的一面,在他的筆下一覽無遺。紐約時報的李曼-哈普特曾撰文說,希望湯普森不要走上好品味的歧路,因為他以他獨特瘋狂的風格,深刻刻畫出美國這個民主國家該擔心的一面。一九七二年,湯普森出版「恐懼與厭惡:七二年大選採訪側記」一書,書中對幾位候選人都有深刻且無情的描寫,例如他說尼克森代表「美國人性格中黑暗、腐敗、暴力到無可救藥的一面」。

【尹德瀚/綜合二十一日丹佛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A14/國際新聞 2005/02/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