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3

貝托魯奇的政治性電影課:The Dreamers by B. Bertolucci



來自美國的馬修來到六零年代的法國留學,熱愛電影的他見識到了當時青年對電影、政治的熱情,也見識到了也許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攣生兄妹:泰奧與依莎貝。他們參加了同一個電影欣賞會,卻在同一個電影改革示威中才相識。

相互投緣的他們在一次泰奧父母出遊的機會中共處一室,發生了很多所謂的「初體驗」:

馬修被兩兄妹的咨意妄為、近乎亂倫的行為所驚嚇,進而受到感染、啟發(除了給媽媽寫信、看書看電影,馬修的法國生活其實乏善可陳);然而看似奔放的泰奧兄妹,在馬修的加入之後才意識到自己其實一直是封閉的、自給自足的情感互生體(喜愛坦裎相見共枕而眠、即興和對方電影猜謎的「懲罰」遊戲,喜愛挑戰電影的經典片段的他們,卻和其他人鮮少來往,風情萬種的依莎貝更是遇到了馬修才獻出了自己的初夜…),三個人、兩股來自不同地方的力量在片中互相學習,在自成一格的公寓裡探索性、分享電影、爭論政治,一起作著以前都沒做過的…「夢」。其中有畏懼,有歡笑,有忌妒、有共鳴、甚至有愛…最重要的,他們有很多很多的夢可以作…直到父母的出現、還有一顆共黨青年遊行砸進來的石頭,他們似乎得各自走各自的路了…。

這部片在台上映的正式片名叫做【巴黎初體驗】,可是天啊!我還是喜歡【愛做愛做夢】這個片名,也不知它是哪來的,貝托魯奇的這部2003年新片,是部屬於貝托魯奇的政治.性.電影課,而且是法國篇,貝托魯奇在其中加入了【偷香】所展示的性純真,更和觀眾分享了它在早期【同流者】、【1900】等片出現過的政治辯證,想必貝氏年輕時也是一個熱血青年。

不過全片讓我覺得最有味道的是,片中散發一股影迷的回顧懷舊感,在時空背景的襯托下,和這部片有關的人,似乎都應該是愛電影的,不只是片中人,更包括了看片的我們,片中許多Film Quiz的安排,相信讓喜歡高達、楚浮等人的影迷有會心一笑(常和楚浮合作的Jean-Pierre Léaud在片中老少並置,挺妙的),不熟悉這些電影的人,也可以享受貝氏新舊交錯的節奏感。

此外,Eva Green的演出,十分精彩,不只是外型上的活色生香,其演出散發一種純真又世故的Godness感覺,貝托魯奇總能如此掌握女性作為核心角色時的突出感。

曾經有評論說過,貝托魯奇近年的影片總走進了大師晚期懷舊自賞的胡同,不過就算它真是個懷舊的胡同,我倒是很想沿著它,追溯著貝托魯奇走過的輝煌大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