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5

似乎曾未開始,僅為結束而準備:Seconds by J. Frankenheimer


前幾天在cinemax上,看到一部我覺得不錯的驚悚片

片名叫《第二生命(Seconds)》,1966年由John Frankenheimer執導的黑白片。

故事講一個事業有成的中年人Hamilton,五十幾快六十了,獨生女兒已經出嫁,每天在銀行工作之外就是和妻子生活在一起。有一次接到了死去多年老友Charlie的電話,改變了他的之後的生命。電話裡,Charlie說他還活著!Hamilton第一次接到電話不信,但是開始過的疑神疑鬼,後來一天下班路上, 有人塞給他一張有地址的字條。疑惑的Hamilton回到家,又接到那個Charlie的電話,叫他「快去這地址,你會有不同的人生,你覺得你現在這樣過的很滿足了嗎…?記得,去的時候,一定要用化名Wilson…!」那位本來應該已不在世上的好友,就掛了電話。

其實這個Hamilton,和很多美國中產階級中年人一樣,衣食無慮,事業有成,只是和親人關係很疏離,好像一切都少了些什麼,也覺得這麼老了好像很多事情想作都沒作…。就這樣,Hamilton半信半疑,去了這地址這個地址,這裡是個屠宰場,不過更是一個中繼站,因為到了這裡,Hamilton被帶上一台不見天日的箱型車,Hamilton後來才知道他被送到的是一間私人服務機構,這間機構,專門為您作「重生(reborn)」的計畫:幫你找相似的屍體,製造舊身分死亡,然後用你出的費用辦信託,以供給你的新生活、和舊生活的家屬的一切所需,而且還會幫你整型、大變身,乍聽之下真是個徹底的重生!而且創辦人還親自出馬強調,這項服務行之有年,而且有口皆碑,你絕不會後悔!這讓Hamilton陷入了沈思,不只是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這個服務,更在想:剛剛來這裡的等候的時候,他還被下了迷藥,拍了猥褻的影帶,怎麼辦?不過創辦人解釋說:「我們當然不會用這帶子勒索你,只是你要知道,有時把回頭路斷了,你會更無顧慮的向前走啊!」

就這樣,Hamilton還是簽下了這份「重生合約」變成一個「據資料顯示,四十餘歲、名校畢業」的帥哥藝術家Tony Wilson,為什麼是當藝術家?公司解釋,這是按照對他心理測試得出最適合他志向的結果。至於舊的身分,就在找到適合的無名屍之後,變成死在旅館火災裡的一日報紙頭條…。

Tony就在公司安排之下,到了西岸,開始新生活,生活的還挺愜意,有專屬的別墅,管家,還有海灘,這時的Tony就在調適新身分和新生活裡渡過。之中,還交往了一位會帶他去“解放“的女生Nora,在Nora的幫忙之下,他開始習慣了新的身分,也「似乎」愛上了她。

不過有一次,Tony的管家幫他和鄰居辦了一個聚會,聚會裡,Tony喝的爛醉,發現自己怎麼是現在這樣,想起現在的女兒不知給她生了個孫子了沒…其實到頭來,Tony還是無法拋棄以前的回憶。

劇情就在這裡變得很sad,因為Tony發現,他發酒瘋發的越嚴重,其他人越緊張,原來這些人都是參加和他一樣「重生」計畫的人,就連那個帶他解放的Nora,其實都是那個私人機構的僱員,所以才會帶他「解放」。也就是說,Tony發現,他就算依照自己想要的願望,當個帥哥藝術家,他還是要按照其他人的意思過日子,那和他當初想擺脫的,有什麼兩樣?

Tony偷偷地回到了Hamilton的老家,見到了他的太太,假裝是Hamilton的舊識,來誌哀的,結果,和太太聊過的結果也十分傷感:她不知要對她丈夫的逝去有什麼樣的感覺,因為他們一直都沒有互相了解過…。Tony傷心的離開,在門口碰到了來「接他」的管家,他吩咐管家,說要回去公司,說他想變回去。

到了公司,聽了Tony要求的辦公人員就說:「這樣子啊!很遺憾你不能滿意我們提供的服務,不過你回復也是可以,但是要幫我們公司推薦一個朋友也來參加,這合約有規定的… 我們才會幫你排進在回復手術的行程,沒找到之前,你只好在公司宿舍裡等囉!」可是想也知道,這項「服務」讓他自己這麼不快樂,怎麼還會推薦別人?但是他還是等了。

他在公司宿舍裡,一直有個他沒見過的人想和他說話,才知道,那是他之前打電話的那個已「死去」的朋友Charlie,原來他也在等,也想變回去,也是因為這樣,是他當初向公司「推薦」了他,在知道了原來這是他好友後Tony和他聊了一下,但是Charlie馬上被通知:排上手術了,Charlie便帶著笑容離開了,還留下一句:「看吧!很快啊,很快就輪你囉!」Tony心想:那我一定也排得到,不過他實在不想再推薦別人來這裡,他就去和公司人員爭論。後來,公司的人就說:「唉,好吧!那就不勉強你,去等吧!我們很快會通知你…」

那天晚上,公司的創辦人又來了,他親自叫Tony起來,和Tony說了一堆道理,也有他多愛這間,可以為人再造夢想的公司,儘管現在維持這間公司是多麼地不容易…說著說著,Tony就被打藥了,然後被送到手術室,說輪到他做手術了。不過被麻醉的Tony發現,怎麼路上還有牧師來幫他禱告,後來他才知道,他正在去手術房的路上沒錯,但是現在他是要被當作別人開始新生命時,舊身分的替代屍體了…

--故事完--

這故事其實蠻駭人的,不只是故事本身,更是這個故事的構思是在三十年前…。

John Frankenheimer似乎很擅長這樣冷調的驚悚故事,小時候看的片都是他晚期欲振乏力的作品,執導《攔截人魔島(The Island of Dr. Moreau》(1996)他自己應該看了也會氣炸,硬底子的《冷血悍將(Ronin)》(1997)在怵目的飛車場面之外,只剩下故弄玄虛的瞌睡故事,現在才知道在巔峰時期的他其實十分有能力的執導者。他的《諜網迷魂(The Manchurian Candidate)》(1962)看來是一定要找來看看的了。本片的攝影指導是好萊塢片廠時代有名的華裔攝影師黃宗霑,他為本片設計的許多攝影角度,在今日看來仍十分前衛、令人震懾。

Tony由當時的俊美男星洛赫遜(Rock Hudson)主演,十分帥,和卡萊葛倫有的拼,不過可惜因為世紀黑死病英年早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