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7

謝謝妳/你幫我複習過去

今天是連續第六天的陰雨天氣,男子工作剛忙完,一如往常地吃完了便當準備回家,雨一直下,下了整天,本來脾氣就不是很好的男子其實有點悶,到了轉角路口準備等公車,雨大到傘有撐和沒撐一樣,男子的眉頭始終深鎖。

雨天的尖峰時間十分煩人,等了快半小時,公車才姍姍來遲,本來以為等的人不是很多,不過車一泊上站牌,不知從哪裡生出來這麼多人,就是一下從角落裡跑出來要擠上車。男子無奈地收傘,加入推擠的行列。

車上或許有一個讓他更容易發狂的東西。一開始上車左顧右盼的男子,尋找位置的眼光在落在一個女生時,他開始停止搜索,而是靜定著想著那個女子,她是誰?她好像就是十年前那段他忘不掉的過去戀曲的女主角,十年了,回憶中的容顏已然模糊,但是事情卻是歷歷在目…。

男子定在車上的握把旁,除了一直盯著她,男子還在瞬間一直回憶著過去的點點滴滴。而,那個女子也在注意到她正在被注意時,對著男子發呆。他們不只是逕自發呆而已,就像兩個好久好久不見的熟識,他們向彼此湊近,打量的眼光中驚訝又帶著懷疑。

「是妳?妳還在台灣?」男子不想再浪費時間盯下去,儘管要是沒人說話,兩個人其實可以面面相覷到終點站。

「對啊!一直都在。」女子聽了他這句話,知道他是認識她的,應該也就是她以為的那個人,也就不在保持古怪的沈默。

「是喔,不是要去美國唸書嗎?」

「那時的確是這麼計畫啦,不過家裡出了很多事…」

「是喔,怎麼了?」

「也沒什麼啊,我弟弟沒請到獎學金,家裡就打算把出國的預算給她,一切就這樣拖下來了,我現在在準備出國啦∼這次應該沒問題,哈!」

「是喔,認識你這麼久,也沒聽你說有個弟弟。」

「哈,他從小到大一直都住校,我其實也和他不常連絡。而且,你和我家的人應該都沒見過幾次吧,算一算…。」

「恩,也是啦…」男子其實撐了有一陣子的泰然,現在開始轉為試探:「那,這些日子都好嗎?」

「還不就這樣,一半學生、一半打工,和我們大學時都一樣啊,只是現在有存錢的負擔,是累了點。」

「嗯,很辛苦吧」

「還好囉!」

「那要保重喔!成功存到錢出國了,也要有好身體唸書!」

「嗯!知道啦!」女子感受到了男子真心的問候,笑容也從僵硬變得真誠「你不一樣囉,懂得關心別人了…」

「唉,日子這樣過,人真的就是不一樣了,想想當時我們都在打工搶錢,也不知道在搶什麼鬼,現在也沒有比較發達,我還不是個死上班族,唉,當時要是多點時間好好和對方相處,現在應該會快樂點…。」

女子看了男子一眼,開始感覺到一絲不安:「你這話是什麼意思?」

「沒什麼意思啦,只是想起以前而已…」男子也覺得不妙了。

「我就知道,你這個人就是這樣,什麼事都要講以前怎樣怎樣,都是以前誰做不好現在才在後悔…這點還是一樣嘛!實在是喔…」其實是抱怨,但是女子一定要輕輕帶過,顯示自己的自若。

「還好吧!以前的事就是會想才會提啊!哪像你,老是裝作沒事一樣,然後什麼事情都要人家記得,這樣有比較好嗎?」其實男子也想不當一回事,不過個性衝的他已經快忍不住回到十年前,問清楚他一直不了解的一切。

「會想才會提?哈,應該是選擇性記憶吧!記得以前的你一直都這麼自我中心,只記得自己喜歡的東西,別人想什麼老是忘記,這樣不行喔∼」女子還不想馬上破壞剛拉近的距離,不過裝輕鬆似乎越來越難。

「是這樣嗎?好像以前在一起我都不照顧你一樣…,其實你這麼迷糊的人,還真是需要特別的人才能讓你滿意啊,看來我不夠特別囉…你才會丟出一句要出國了,就再也不見面了吧!」男子丟出這句話,希望女子自己解釋當初為何分手,

「對!我什麼事都要人家記,人家照顧,我是少奶奶可以吧!你以前就不能多照顧我一點嗎?一直對我說教,我們以前是男女朋友耶!不過想想,其實你當時應該沒有這麼喜歡我吧,我們分了不是反而對大家都好,不是嗎?」現在的女子還算理性。

「是啊!我不體貼、我不在乎你,可是你有好好問過我的感覺嗎?現在分了都已經分了,你以為沒有你我就很開心嗎…你真的忘記了以前的好了嗎?」男子開始急了。

「記得這些有什麼用?我們各過各的不是很好嗎?」

「是嗎?你還是你,還是沒變啊…」男子真的急了,伸手抓住女子的手腕「你知道我這十年是怎麼過的嗎?」

「十年?」女子連裝笑也沒辦法了,「有這麼久嗎?頂多七八年吧!你不要把自己說得這麼苦好不好…」

「你真的都忘了嗎?你知道因為你我幾乎沒有走下去的力氣了…你知道嗎…」男子抓著女子的那隻手開始顫抖,也驚動了車上越來越少的其他乘客了。

「姓陳的,請你不要激動,放手好嗎?」女子已經想逃開了,原來面對過去真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放手!不然我叫囉!」

不過她也不用叫了。
突然,公車停了。

「啊洗後未!」公車司機一邊看這剩下的乘客刷卡下車,一邊盯著車上越吵越大聲的兩人。

「啊你們是在演連續劇嗎,馬喝休睏啦!總站了啦!要吵下車在吵啦!」司機邊講邊指著車門口,中間還有零星排隊下車刷卡、帶著竊笑的旅客。

「聽到沒!放手」女子在司機叫完後過了一兩秒回神,然後回頭瞪著手還不放的男子,只是現在他是呆滯疑惑地看著他。「你說,我姓陳?你連我姓什麼都忘了?」

「你瘋啦!你不是陳XX嗎?」女子真的覺得他瘋了,不過也開始覺得自己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我姓曾啊!你不記得了嗎?吳XX?」

「吳XX是誰啊?我叫林XX啊!」

「什麼?」男子繼續呆著,手還是緊抓著同樣呆著的女子。

「挖勒幹,你們兩個都不認識也可以扯這麼久喔,有影是兩個笑ㄟ!下車啦!我要掃地啦!不要忘記刷卡喔!笑ㄟ也要刷卡啦!幹!」

這一叫,兩人都回神了,快快收回糾纏的雙手,然後很尷尬地各自下了車,下車後各自往反方向快步走開。


悶了一天的男子,現在除了悶,還有很多很多的羞赧,不過邊走邊想,他忍不住笑了:「媽的!還真像!」


8 則留言:

weirdtramp 提到...

哈哈!很好笑。
這個故事可以取代一個廣告,就是兩個女的在公車上說用現金卡買了這個、買了那個,結果所有乘客和公車司機都紛紛逃下車,司機還說她們是肖耶的那一支。

tykuo 提到...

我一直覺的W哥你一定現在住在國外吧!都這麼晚才上來,現在這裡早上十點多,你那裡一定是晚上了吧!

weirdtramp 提到...

沒錯,爆肝國現在是凌晨兩點多,我要去睡了,阿~(哈欠)

thend 提到...

你還滿有空的嘛

真羨慕

你真的很喜歡寫這種loser in dream式的劇本哎

tykuo 提到...

不要羨慕阿
等你的學習路老化到一個階段
就會突然變的很有空 很有空

因為事情由沒有做完已經無所謂了 哈哈哈

thend 提到...

tonyi, 那個只顯示部份文章
要按連結才會 閱讀整篇的方式

怎麼設的

tykuo 提到...

你可以參考blogspot教學所提供的兩種方法,
http://help.blogger.com/bin/answer.py?answer=897&query=paragraph&topic=0&type=f

http://help.blogger.com/bin/answer.py?answer=898

我的話是第二個。

參考囉

thend 提到...

收到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