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8

早熟也是需要長大的:下妻物語 / Kamikaze Girls by T. Nakashima

龍崎桃子十分的早熟,比她只會賣凡賽斯假貨的流氓爸爸成熟,也比她為了和接生醫師不倫戀拋夫棄子的花痴媽媽成熟,甚至年輕時混幫派少掉一隻眼睛、現在只會和孫子要糖吃的痴呆奶奶也不如桃子的看清世事。

不過這不代表桃子是一個長大的孩子:她還是想當個十八世紀日夜笙歌的法國洛可可貴族、喜歡穿羅莉控羅莉風格服裝、讓人還以為是國中生的高中少女,她還是得用各種令人同情的謊言和爸爸騙錢來瞎拼,她寧願花半天的時間去東京代官山瞎拼她最愛的名牌"BABY, THE STARS SHINE BRIGHT"也不願看自己家附近的下妻Jusco超市一眼,更重要的是,她覺得她不需要朋友。

中島哲也的這部【下妻物語】講的就是她和他後來的朋友女巫小草莓一起長大的故事。

誰?誰是女巫小草莓?她倒真是一個長不大的女孩子,原名小草莓的她本來是個沒人愛的土女孩,受到女飆車幫主的啟發加入了幫派向大姐頭看齊,改名女巫(日音相近)的她心中熱情澎湃卻是個表達上的白痴,只好將情緒表達在她暴走女的形象和對女流氓傳奇的崇拜。平時穿著大繡特繡的長風衣,搭配誇張改裝的速克達(殘念,她駕照考試沒過所以不能騎重車)耍屌。

她和桃子本來是不可能交會的兩條平行線,卻因為桃子老爸的仿冒品存貨互相有了交集,隨著故事的進展,兩個人某方面成為了彼此的精神導師:桃子交巫女如何坦然面對自己的情感,而非盲從於幫派中的熱血假象;巫女教桃子如何好好把朋友看待成人生的一部分,而不是一顆高麗菜而已...。

看了【令人嫌棄的松子一生】再回頭看中島哲也的這部【下妻物語】,總覺得人生結局不管是悲是喜,能這樣華麗又絢爛的過一遭也是無憾了。

在【下】片裡面,主角雖算是個全觀者,但是她更坦然地和我們一起面對了自己和所在乎的人的成長。其中無關早熟,更沒有幼稚與否,重點總在於你是想要活在自己的世界不知所以地自給自足,還是和自己關心的人一起在人間的酸甜苦辣翻炒一遭。結局桃子和女巫小草莓並不算真正走出原來的世界,但感覺倒是在這兩端找出了一條讓自己更幸福的路。

中島哲也靈活地由內容至形式上,將日本的流行次文化以及迷的觀念加入故事之中來「看(我不會說是討論)」我們所知道的人生。其實不管是流行、通俗文化、還是主流觀點、菁英角度,這都是人想要了解、解釋、甚至掌控自己人生意圖的一種展現,我們能在其中分高低、論好壞嗎?當然可以,如果我們有資格對人的人生打分數的話...。

但是,與其老道學地評高論低打分數,何不輕輕鬆鬆地和電影裡面的桃子一樣,穿著蕾絲蛋糕裙大和一場泥巴戰呢?

2 則留言:

綺小貓搖搖貓尾巴 提到...

桃子喜歡的時代是洛可可,不是巴洛克啦XD。巴洛克(Baroque)出現的時間約為1600-1750年間,洛可可(rococo)則是十七世紀開始。除了時間上有差距外,前者的風格豪放壯麗,後者的風格婉約秀氣。此外,羅莉服和羅莉控服....有很微妙的分別啊XDD(我是你學姐啦~)

tykuo 提到...

哈哈,
我都不知道學姊有看這裡耶
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我的錯誤訊息就在網路上晾了好幾個月
金害
馬上更正一下,

對了
學姊看到的話再分享一下
羅莉服和羅莉控服很微妙的分別吧
很想了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