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This Was My Kingdom

Jim今天來到了他以前十分熟悉的地方。

一個遊樂場。

它在這裡待過很長一段時間。他從這裡的掃地工幹起,中間學習它最喜愛的魔術,一步一步往上爬。在這裡的第四年,它成為這個遊樂場裡最拔尖的魔術師,名利雙收,黑白通吃,這境遇帶他到了生命的巔峰,它有了金錢,有了令人崇拜的地位。他還擁有了他最愛的女人Catherine,這是遊樂場裡顧抓娃娃機的美麗女孩。但是走向巔峰的路上同時,他也有了驕傲,有了自以為是,有了與罪惡接觸的機會,因為與黑道的掛勾,他成為了一個黑吃黑事件的犧牲品,還失去了兩根手指。過程中,他失去了作為一個魔術師的靈感(沒了手指他也失去了這個能力)、失去了讓眾人崇拜與尊敬的魅力,最後他還失去了他的地位、他的金錢,還有他的Catherine--由於他的偏執,她最後選擇投向一個新的魔術師Jule的懷抱...。

剛出獄的Jim現在站在遊樂場門口,這樣回想著他的過去。

入獄服刑七年的他,重獲自由的這幾個月過的不知所以。
找不到工作也沒有人想給他工作,
白天發呆夢裡回想的只有這間有著滿滿回憶的遊樂場,
於是今天他來到這裡,
看看是不是能夠找到什麼...。

但是目前為止,除了一波波冷漠陌生的人潮,
他什麼都沒找到。

「幹!是阿Jim喔,好久不見了勒!」這個聲音好熟,是遊樂場老闆。
Jim對他的感覺很矛盾,當初是他引自己進來這個地方,
但也是他因為看不過去自己這麼囂張所以報警讓他入獄的。

不過今天他又給了Jim一個機會。

而且是從頭開始的那種。

------

轉眼間,
Jim管理這個冰淇淋攤位已經一周了,
他心裡覺得應該知足了,
畢竟這工作他不陌生,他以前作過更辛苦的,
收入對他這個孤家寡人來說也過的去,
只要自己的心境能簡單一點,一切都還算不錯

不錯

不錯個頭。

陌生還是一個很冰冷的武器,不斷地對著想展開新生的Jim挑釁。
因為在這裡他看不到他熟悉的人、熟悉的事,就連熟悉的物都沒剩幾樣,
鬼屋的帳棚換了新顏色,
草坪的花也換了新種類、
公園長凳上膩著的情侶他一個都沒見過,只有閃光更加刺眼,
員工似乎經歷過一次大換血,對他也沒什麼印象
來來往往的遊客自顧自地在遊樂場裡穿梭玩耍,
沒有人看Jim一眼。
這些東西一再地挑戰著他,
儘管他告訴自己這是合理的,
他心中另外一個聲音卻一直渴望著一點過去的線索:
有人認出他曾是那個紅極一時的魔術師,
有人認出他是那個長袖善舞、左右逢源的萬人迷。
有人認出他是他曾經愛過的誠懇男孩--這一句是給Catherine的,他只輾轉地知道他現在已經和Jules到了另外一個國家去了,他沒有再看過她。

但是這些「有人」都沒有出現,
存在著的只有他反覆面對的冷漠與不知所措,

就像現在,他不知道怎麼應付他櫃檯前面這個六七歲的毛頭小子一樣,
「ㄟ,你們這裡有賣哈根大隻的嗎?」
『啊?!』

「冰淇淋啊!你們這裡不是賣冰淇淋的嗎?」

『喔~』
抱歉,這不是代表Jim是個鄉巴佬,就是表示他很不專心。
『不過我們這裡沒有賣這一牌的勒...』

「什麼?不會吧,我爸媽都會帶我來吃這一牌的啊...那你們是什麼牌子?」

『這個...』
這問題不難,頂多只要低頭在冰櫃看一下就知道了。
『肚老爺...』

「幹!」
這個字從小朋友口裡說出來有一種Jim沒體會過的氣勢。
「沒吃過耶,可以尻一球給我看看嗎?」

不簡單,這小孩應該不簡單,不過比較多一點的是,Jim有種莫名的不爽,
『你要買嗎?』

一直沒有正眼看過Jim的小男孩,稍微瞪了他一眼,然後白著眼:
「好啦,先來一球就對了嘛...!」

Jim呆了一下,不過他還是要挖這球冰淇淋的,
因為他看到了老闆剛好出來看看巡場。
不過挖是要挖,稍稍把這一球砸在甜筒上也是一定要的。

「這是什麼?」小孩問。

『你不是要一球冰淇淋?』

「這是什麼口味的?」

『這...香草的...。』

包了,出包了。一時的不爽造成了這個失誤,
這或許只是個一球十元的小失誤,
不過這更代表了他輸給這個小毛頭了。

「幹,你為什麼不問我要什麼口味的?」
他到底是幾歲學會說話配幹的?

『我以為...』
其實沒什麼以不以為,他的確是因為想著他多肚爛這個小孩結果忘記了問。

「以為?以為三小?」天啊!他上的是什麼幼稚園?

「你知不知道我超討厭香草的,我哈根大隻也絕對不碰香草的你知道嗎...?」
對啊,你哈著大隻的時候嘴裡面怎麼放香草?

「我媽媽說你們這些店員什麼不會只會混,幹,我要和我媽媽講...嗚...」

從來沒看過小孩邊說粗口邊哭的Jim想要爆發了,但他試圖忍住氣。
『對不起啦,小朋友,這樣好了,
我以前是變魔術的,我變個魔術給你看,
然後這隻冰淇淋我還請你吃,好不好...』

這時小孩停止了哭聲,一手擦掉臉上的鼻涕。
「靠,你會變魔術喔?好啊來啊!」

Jim試著不去理會這個靠字。
他拿出了他極盛時期的招牌笑容,
『好囉,開始囉。』
Jim將兩手八指張開給小孩,
『看好喔,我手上沒有東西吧!』

小孩煞有其事地將這兩隻手反覆看了又看,
「幹!你少這兩隻手指頭不會是故意的吧...」

幹,那你要不要也來故意一下?

『當然不是,這和我要變的戲法沒關係喔...檢查好了嗎?』
Jim還是盈著滿臉的笑。
小孩點點頭,Jim就從冰櫃拿出那個裝錯的甜筒,說:
『好,我現在數到三,這球香草就會變成...你想要什麼口味?』
這次一定要問一下的了。

「幹,我剛剛都沒講喔?」
沒有,你幹很多可是就是沒講。
「巧克力啦!」

『巧克力嗎?好,我現在數到三,這球香草就會變成巧克力的,
準備好了嗎?」

「好!」這幹翻天的小孩看來真的認真了。
















『一...二.........』




















"噗!"
















其實Jim一直都沒有找回他的變魔術能力,
這個時候他能夠做的只有把那球冰淇淋砸在這個欠幹的小孩臉上...。
小孩一臉錯愕,不,整臉的冰淇淋其實讓我們看不清他的表情。




『他媽的,你這沒刷牙的小孩,你再幹啊,
我說到做到,這球冰淇淋請你吃,
你慢慢幹吧,老子不幹了!』
Jim邊說邊脫掉他的圍裙,然後甩到一邊,準備走人。

Jim回頭看著老闆,這一切老闆都看到了,
但是他現在看著Jim也是錯愕的說不出話來。

Jim 對著老闆比了一個中指。

小孩開始哭了,
「幹你娘哩,我臉上都是冰淇淋拉,還是香草的,機掰勒!」
這死小孩的髒話極限似乎很廣。
「我要和我媽媽講啦~媽媽~嗚~媽媽~~」

通常這個時候所有小孩的媽媽都會被叫過來,這次也是,
「怎樣啦!誰欺負你,我才去上個廁所而已...」



只是這個媽媽讓Jim很驚訝,她是Catherine。

「是你~?」

這次換Jim錯愕了,他半天說不出一個子。

『是...是妳?』

這有點像是你出車禍或是什麼嚴重的意外時一樣,
你的一生會快速閃過你的眼前,
只是現在閃過Jim眼前的是屬於她的記憶,
還有屬於這個地方的快樂、甜蜜、希望、迷失、與後來的失去。
因為他正處在這一切的原有場景,那種感覺更是強烈。

兩個人對看了很久,小孩繼續在那邊哭:
「馬麻你看啦,這個賣冰淇淋的拿冰淇淋砸我的臉啦,討厭啦馬麻...」
好樣的,現在你一個幹字都沒有了耶。

兩人其實都沒聽到小孩的哭鬧,沉默與對望維持了好一段時間。

「你...」
Catherine打破了沉默。
「你好像,一點都沒變喔...」









你。一。點。都。沒。變。






這六個字,對Jim產生了很大的回音,像是什麼通關密語一樣,
打住了Jim一直閃過的回憶。
他開始回過神來,
他應該也說什麼,他很想,因為他真的有很多話要說,
但是......
Jim意識到他的左手好像有什麼東西,他低頭一看。
這是他想都沒想到的東西。
Jim很驚訝,他抬頭繼續看著Catherine,但是表情漸漸多了一絲頓悟。
接著,




他把他手上的東西往Catherine臉上丟過去。
然後頭也不回的離開。









那是一隻巧克力冰淇淋甜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