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妳在期待什麼?金剛芭比?:I Now Pronounce You Chuck and Larry by D. Dugan

我喜歡Adam Sandler。我喜歡他作為一個好萊塢明星,對觀眾所建立出的鮮明商標:一種「你們這些遜咖,儘管笑沒關係,不要讓我他x的爆發,不然你們會後悔你們怎麼這麼遜」的嘴賤喜感。(個人覺得這個氣息在他與P.T. Anderson合作下,有了最極致的表現;而很有潛力的【Spanglish】會讓人有些失望的原因,除了有點突兀的結局,可能也在於選了Sandler當主角卻沒給他太多抓狂的空間有關)。和很多在美國走紅的喜劇演員一樣,他的喜感常常建立在對一些有刻板印象族群的不客氣上,不管是有錢白人、智障、殘疾、宗教狂熱者、同性戀者...等等?同性戀?這不是今天要談的這部片的主題嗎?沒錯,這部片名落落長的電影好像是想把同志題材繼去年時光大幻想之後,當作這位美國喜劇天王的年度重頭戲。不過很抱歉,這部片是不是講同志其實也沒有什麼關係,因為它還是一部Adam Sandler的片子,是不是講同志其實也不是這麼重要,也建議各位在這片子裡不要把同志問題想的太了不得,不然你只會成為Sandler另一個看不起的遜咖而已。

這部片算是參考了一部2004出品的老男人喜劇片,只是將背景從澳洲小鎮搬到了紐約的消防局。作為生死與共的打火弟兄,Larry眼看無法在現有法律體制看到家庭的未來,邀請刀嘴豆腐心的Chuck一起來衝撞另外一個體制:同志社會政策。現代社會對於這個族群提供的窩心措施,撮合了他們的聯姻,也讓他們得以利用這個針對少數族群的體制達到他們延續家庭希望的目標(讓Larry沒著落的退休金有了比較可靠的受益人)。

不過窩心不等於同理心,基於一種「不了解」導致的焦慮,政府必須像對待想取綠卡的移民一樣,來檢視評審這對伴侶的同志情誼是否可以支持這個婚姻的成立,基本上,這個評審過程裡,主考官不是只有那位腰繫萬能霹靂腰包怪叔叔特派員,而是Chuck 與Larry身邊的所有人:消防隊長官、弟兄、打同志官司的女律師,只會講一種誓言的日裔
加拿大神父、城裡的同志族群,甚至我們整個觀眾,都在看這對璧人是不是真的「像我們想的那樣」愛對方。

整部片就是從這種不了解(a.k.a. 恐同)的起點出發來逗我們開懷,整部片就是幫我們整理恐同的基本對象以及條件,然後放在馬戲團遊樂場的射擊區,讓觀眾一個一個打下來開心一下(註)。同時,導演Dennis Dugan也為我們展示什麼叫做Sandler的異性戀同志觀點:一種自戀、嘴硬、自High、性別錯亂,同時有點淫亂的雄性同志刻板印象(之所以定義為雄性,除了這是Adam慣用的方向之外,片中最重要的女性角色是個很好騙又很好摸的火辣律師,這似乎也說明了這一點)。所以這片子裡面你可以看到斷背山的DVD、Village People(這片子會拿消防員開刀就很Village People)、Boy George的CD,滿是扮裝男的同志派對...一切都讓這部片除了Sandler自己要搞Gay這點子之外,並沒有什麼太新鮮的嘗試與觀點,影片中一堆Gay樣和恐同笑料其實都不錯(尤其是揀肥皂那一段),但是感覺這些Gay你好像在【冒牌老爸/Big Daddy】、【
抓狂管訓班/Anger Management】還有【鐵男總動員/The Longest Yard】也看過(尤其是這位),只是在這部片成了完整版,於是,片子裡面也花了些篇幅講異性戀刻板印象其實也是和同性戀的怪異行徑也一樣好笑,一樣是會讓Adam Sandler用嘴(和拳頭)好好修理的對象。

其實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別的辦法對抗法律這個體制,但是故事將他們選擇這個同志騙局的條件,講得有點官逼民反,狗急跳牆的合理化了。尤其當兩個主角一個是對兒子有同性戀焦慮的喪偶爸爸(有時覺得Kevin James那種沒脖子的白皮馬鈴薯形象,還蠻有當熊的潛力的),一個則是天天一戰七女的直男種馬,選擇用同志來騙人會是一個讓觀眾比較有感覺的選擇。不過一直到結局,被解決的只有某些恐同行為的片面溝通與矯正,那個讓故事發生的奇怪法令並沒有什麼變動。故事這樣結束,可能會讓你感覺迷惑多過於幽默一點...。

我和滿場戲院裡坐著的國中學生(他們應該是近乎包場的方式出現,不知這些同學是看在同志的份上,還是因為去年用時光遙控器把大家逗得又哭又笑的Adam Sandler,所以對這部片子這麼捧場)這八十分鐘都笑的挺爽,不過就算這部片有老來出櫃的Richard Chamberlain,以及讓許多美國少女失望的偶像同志Lance Bass捧場,我還是不確定這部片能不能讓一些不想公開的同志觀眾滿意,畢竟你可以想想黑人大支Ving Rhames在片子裡勇敢出櫃後的模樣是不是真的這麼討人喜歡...。

(註)
怎樣叫做把同志笑料抓起來打一打?這也是一個經典例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