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失蹤的人性、找不到的救贖與價值觀:Gone Baby Gone by B. Affleck

私家偵探Kenzie是在地的波士頓人,他和他的女友兼助手Angie接的都是一些欠債烙跑、離家出走的普通尋人案子,這次找上門的卻是一樁搞上媒體,全城皆知的幼童失蹤案:一個女毒蟲Helene的女兒Amenda在家裡被不知名的人帶走,不知去向;比媽媽還要關心Amenda的舅媽Bea眼看救援黃金三天過去,警方辦案卻毫無進展,她試圖尋求其他方式自力救濟:新聞媒體、社區串聯,還有了解波士頓地下社會的Kenzie...。

雖然大家都和警長Jack和辦案警官RamyNick一樣,對和私家偵探合作沒什麼信心,不過基於同情心接下案子的Kenzie靠著混過地下社會建立的人脈,反而很快釐清了一些案情:會擄走小女孩的不是原來以為的幾個戀童癖毒蟲,她的失蹤也不只是因為媽媽Helene的疏於照顧。Helene和癮友兼男人Ray參與的一件毒品貨款黑吃黑讓賣毒老大Cheese很不爽,才是小孩被擄走的原因,於是警官Ramy與Nick和Kenzie開始將方向轉向Cheese,Cheese也來電坦承擄人,並要求時間地點拿回黑錢,放回小女孩。

不過在贖人時發生了一場混亂槍戰,Cheese被擊斃,而Amenda卻在混亂中被丟入河谷,遍尋不著,最後只好認定死亡,這讓Amenda的家人十分難過,也讓幾乎可以救回Amenda的Kenzie十分失望...。

對於這事件一直有陰影的Kenzie,偶然地參與另一件男童失蹤案的偵破,這個男童一樣沒能活著回家,而參與辦案的Nick也中彈身亡,這讓Kenzie十分不爽,直接斃了那個歹徒(他也是之前曾被認為擄走Amenda的戀童毒蟲),私刑帶來的正義並沒有讓Kenzie比較釋懷,算是過來人的Remy對Kenzie說了一些安慰的話,試圖說服他:「正義有時候總是出現在不是太光明的地方」,不過這也讓Kenzie發現事有蹊蹺,經過一番私下追查,他才知道,原來Amenda的綁架案並不是原來的黑吃黑報復,而是Helene的舅舅、Remy所佈的局,最後,Kenzie發現連現在已經退休的警長Jack也參與涉案,不過他們帶走Amenda不是為了錢,一開始只是單純地想讓不該過這個日子的Amenda有機會離開根本不關心她的毒蟲媽媽,在舅舅、警察的「設計」下,Amenda其實現在正快樂地和視她如己出的Jack一起住在郊區。

結局便是查出真相的Kenzie天人交戰的結果:在女友Angie的反對之下,Kenzie還是報案將「違法綁票」的Jack繩之以法,Amenda被帶回她的媽媽身邊。這絕對不是所謂的Happy Ending,Angie受不了這樣的決定,黯然離開了Kenzie;Amenda回到了那個依然不關心她的媽媽身邊,而媽媽也因為上過全國版面變的約會不斷,更懶得管Amenda的死活...。

這些是Kenzie想要的嗎?我想不是,儘管他想要的正義,已經達到了...。

同樣出自Dennis Lehane的原著作品,這部2007年出品的【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 2007)】和2003年的【神秘河流(Mystic River, 2003)】處理著很類似的東西:透過某一事件揭露的衝突,呈現人性價值觀的灰色地帶,並刻畫出一種令人感嘆的正義與救贖。不同於【神】的片尾,錯殺的陰影某方面帶來了一絲絲發洩的出口和自我解脫的可能,【失】的結局帶給觀眾的,卻是一種救贖遙遙無期的失落感。

【失】片故事的張力來源,很明顯地就是來自一種價值觀的論戰,法律和執行法律、伸張法律的人追求的是實質正義,但是由於人性與社會種種扭曲的現實,實質正義往往在這樣扭曲的價值觀裡被屏除在外,取而代之的是人們引以為據的「程序正義」或是「形式正義」。有些時候,人的確會陷入這樣子的兩難,我們很難說這樣的正義就是假的、那樣的正義才是真的。其實,人的良心會影響很多其他人的一生,這反而才是更難抉擇的事情,難在所謂的正確,難在這是人的良心...。

作為一個耶魯高材生,Ben Affleck似乎當一個作者比當一個演員有潛力多了,至少我相信他不會去執導一個年度票房評論災難。【失蹤人口】是他第一部長片作品,成績不錯,不過選擇這個原著就帶來了一半的成功,這部片很多方面的質感和【神秘河流】很像,都是看完讓人低迴不已的故事,但是Ben Affleck的執導風格不會像Clint Eastwood這樣慢火細燉。不過,這是一個快不起來的故事,於是這位年輕導演兼編劇便將力氣放在呈現一種「人不親土親」的在地人氛圍,不管是角色表現還是對白(現在我猜的到當年讓他和好兄弟一舉成名的原著劇本【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平均三秒一「靠」、五秒一「幹」的步調立意在哪裡了),Ben Affleck的確下了功夫去試圖抓住那種人際交流的寫實感,再加上私家偵探、人性冷酷疏離以及驚悚推理的劇情設定呈現的新黑色電影質感,這確實是一部成績出色的作品,相信可以為Ben Affleck未來的創作道路帶來不少信心。

這部片另一個驚喜是來自Amy Ryan獲得奧斯卡提名的精采表演,他演的毒蟲媽媽Helene戲份不多,但是每次出場展現出的那股自以為是、目中無人的感覺,對她卻是一個很好的演技展現機會,不過這份驚喜其實只是一個小小的開始,希望她以後有更多發揮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