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壓抑、曖昧、挑釁、失控...這都不只是愛的感覺,而是愛的能力:Dan in Real life by P. Hedges

人都有愛的機會,家應該是一個人最早體認到愛的地方。也因此,屬於Dan Burns這個鰥夫找到第二春的故事,發生在自己家人身上,不只是多了一些突梯的趣味,更多了一點家庭人際關係咀嚼下的回甘。

專欄作家Dan在妻子病逝後的四年裡,一直是他三個女兒最盡職的爸爸:一個細心照料生活起居的Good Father、一個有軟性控制狂傾向的Bad Dad。生活單純的他,每天除了固定寫著越來越受歡迎的生活專欄,就是一直在讓自己的女兒越來越討厭他,他拒絕實現大女兒練習開車的小小願望、否定二女兒熱戀甜膩的直覺情感,也質疑著小女兒剛剛萌芽的自我意識,他不覺得這些「小朋友」可以自己決定什麼事情,因為喪妻之後一直壓抑著的他,覺得不做什麼大改變或許才是最好的決定。

不過,這次押著三個女兒回到他最想去的老家家庭聚會時,Dan和他的個人準則似乎碰到了最大的挑戰:他喜歡上了他弟剛剛帶回家裡的新女友Marie。由於對Marie的感覺(其實Marie似乎也很喜歡他)和對家人的愛在心裡起了很大的衝突,Dan在這次聚會裡表現得非常失常:胡言亂語,偷偷摸摸,一點都不像以前那個成熟穩重的Dan。

正當女兒和家人都開始為他擔心的時候,他們可能還沒意識到,這堂屬於Dan的心理復健課程才正要開始......。

就一部處理家庭與人際關係的喜劇電影來說,這部在美國票房反應算是低調的【老爸行不行(Dan In Real Life, 2007)】可能不是這麼好笑,但是卻是處理類似體裁電影應該呈現的實在感上,這部片確實提供了很好的範例。編劇兼導演Peter Hedges在角色關係的處理和詮釋上做了很到位也流暢的處理,從片頭Dan有些鬱鬱寡歡的起床開始,劇情安排的一些角色互動和對話安排便很精采地呈現整個故事的基底與人物關係。整部片的角色雖然沒辦法都照顧的面面俱到(像是Dan的弟弟、Marie的男朋友Mitch只是一個容易激動喜歡搞笑的雄性角色,和演他的人上一部作品演出愛企鵝的角色一樣),不過你還是可以感覺到主角之間交手散發出的愉快氣息,這是作者成功做到的一點。

影片的賞心悅目除了來自編導之外,演員本身當然也是不能忽視的。Steve Carrel在這部片裡成功地運用他「憂鬱中包著悶騷、斯文裡低調嘴賤」的招牌演技將Dan這個角色和所面臨的心理壓力詮釋的乾淨清爽。看著他抿著嘴掩飾自己的失控,至少你會同意他在失去妻子後試圖硬「ㄍ一ㄥ」的壓抑,以及他面對感情一塌糊塗的處理方式,這也讓他開始試圖學會用同理心對待他最愛的女兒時,可以多了一些些的說服力。

或許有一點老套,劇中Dan攆走來私會二女兒的小男孩Marty時,Marty很文藝地烙下一句:
Love is not a feeling, Mr. Burns. It's an ability.

不管這是不是少年強說愁,對於Dan還是我們這些觀眾來說,這都是一個很不錯的轉折,至少這可以讓我們可以開始思考,我們對愛的人所認知、所實踐的,該是什麼樣的愛?



【p.s】
另外一個小小驚喜,是演Dan小女兒Lilly的Marlene Lawston,這是他在驚悚片【Flightplan(2005)】之後第二次電影演出,她的眼神中散發著單純同時有些蓄勢待發的早熟,戲份不算多,但是已經十分令人期待他以後的發展。在氣質出眾的Evan Rachel Wood公開她對Marilyn Manson的喜好之後,這個小女孩可能是我未來對純真重拾希望的重要人物(我會不會說的太嚴重也太自爽了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