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9

迷惘的(美國)英雄夢、不太迷惘的迪士尼:Bolt by W.D.A.S.

Bolt是現在當紅電視影集裡的一隻狗明星,五年前他只是寵物店裡的一隻希望有人養的小小牧羊犬,在媒體包裝的企圖與某種「方法演技」的制約安排之下,現在的Bolt認為自己是一隻被改造的超能狗,可以為了當時收養牠的小女孩Penny上山下海出生入死;儘管牠一直不知道Penny也是一個雖愛牠但也無能為力的小童星,儘管牠在一次片廠疏失下被糊塗送到了東岸,儘管在那裡牠漸漸發現自己有的超能力都是唬爛...Bolt還是想盡一切力量橫越美國,回去找牠的Penny,還有回去了解如何當一隻一般的狗兒。

這是一部還挺有後設意味的動畫故事,很多人會將這部片聯想到【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 1998)】,不過看著Bolt到了真實世界被當作莊孝維的行為,讓我第一時間聯想到的是像【Dickie Roberts: Former Child Star(2003)】這類處理「錯置」笑料並以過氣前童星為主角的搞笑片。但是其實【雷】片很出色地不是只搞笑,也不會像它幾部經典動畫前輩只端出一些人性光輝的催淚彈。

看動畫片實在是一件和看一般真人劇情片不太一樣的事情。我不敢很肯定所謂的故事與形式在實拍片裡作的評斷放在動畫長片是否適當,畢竟這彈性是十分多元的,但是像一部平均需要花三、四年、幾億美元來發展的動畫長片來說,說些什麼故事還有用什麼方式(技術)對作品來說都是決定成功的關鍵,從這點來看,這部Disney集團的長片動畫部門的年度作品【雷霆戰狗(Bolt, 2008)】,確實可以幫這間老店試圖掛上的新招牌,再擦的更亮一些。

【雷霆戰狗】很成功地運用真人世界難以見到的動畫人物演出一系列具有解構意味的故事橋段。在故事分鏡與動畫技巧的成熟搭配之下,【雷霆戰狗】對觀眾呈現的不只是一個「對的角色在錯的地方」的梗,還和觀眾提到了媒介商業思維所影響真正人(動物)性,從主角Bolt和兩個跟班(世故野貓Mittens還有熱血粉絲倉鼠Rhino)的互動中,故事除了在嘲笑現在高度計算的媒介產製之外,也試圖告訴觀眾,當英雄知道自己不再是英雄時,其實相不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可以取決於自己的,而這個道理是由以往的觀眾來讓主角了解,還真是有點媒介與觀眾之間魚幫水水幫魚的絃外之音。這樣有點兩端遊走的解構性故事安排,讓故事與動畫本身具有更大的玩味空間,當然也可以讓更多類型的觀眾買單,從【雷】片你真的可以看出,不管是故事經營或是動畫技術上,Walt Disney Animation Studio(WDAS,之前叫做Walt Disney Feature Animation)已經準備好重回主流動畫戰場。

近年在3D電腦動畫漸漸將手繪動畫逼上非主流之路的現實之下,新興品牌帶動的市場力道往往讓傳統企業一路挨打,這其實某程度上說明了符合需求的技術流程對於動畫製作有多重要,從手繪動畫到電腦CG主導的轉變就是很明顯的例子,而且影響的程度不只是硬體製作工具的技術養成,還包括了內容根本的腳本與動畫風格如何順利建立或轉移,這也正是上個世紀的老大哥在這個世紀起要重新學起的新課題。

我相信這課題的克服對WDAS絕對不是難事,而且都在意料之中,從2006年前買下Pixar,同時積極建立3D影片自製能力,到今年由Pixar大佬John Lasseter入主本片的製作,招招都是大企業才有的手筆,我想現在他們必須思考的,可能就是如何做出品牌區隔,至少不能讓自己的孩子看起來像Pixer生的。

總之,從【四眼天雞(Chicken Little, 2005)】、【未來小子(Meet The Robinson, 2007)】到今年的【雷霆戰狗】,你的確可以同意Ming所說的,WDAS這個CG動畫界的新品牌,在動畫角色的表現上可以和CG動畫的市場大宗(如夢工廠,BlueSky,甚至是現在的姻親Pixer)們並駕齊驅了,甚至在整體製作的能力也開始變的不可忽視了。

你會期待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