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5

從靜止的時光裡看愛情的形狀:Cashback by S. Ellis


Ben:

You just have to see that love is wrapped in beauty and hidden away in between the seconds of your life.
If you don't stop for a minute, you might miss it.

大人總說,年輕人什麼不多,時間最多,這句話在Ben耳裡聽起來格外刺耳,剛從藝術學院畢業的他,因為剛被女友狠狠甩掉導致的失眠,他的時間對他來說多到了一種噁心的程度,既然時間多得不花白不花,他選擇了還可以賺點錢的超市大夜班來耗時間。因此,Ben多了很多機會和自己的「時間」對話。在超市工作的日子裡,Ben感覺自己就像是自己時間的主人,周圍的一切可以隨他意念快慢、靜止,正合他意,因為Ben現在可以隨時停下來,仔仔細細地看清可能錯過的一切東西:可能錯過的笑料,可能錯過的美麗,還有可能錯過的愛情......。

英國導演Sean Ellis將他在2004年創作的18分鐘奧斯卡提名短片【Cashback】作了延伸,長片版本幾乎完全留下了原有的18分鐘,成了本文要介紹給大家的2006年100分鐘版本。由於可表達的篇幅增加,我們透過Ben的眼睛與筆觸,看到的也不再只是年輕人百無聊賴之下觀察的美麗片刻,更多了一些機會看到幾個角色的個性態度,以及男女主角的情感血肉。

對我來說,【Cashback】是一部青少年電影,而且是拍的挺細緻的那種。在對於青少年對肉體慾望的描寫之外,本片也包含了對年輕人心理的幽默詮釋,更展現年輕人對人生觀的執著、困惑與迷惘。在主角Ben的角度看來,時間就像其他年輕人所認為的:運用盡其在我,又不知從何用起。他想揮霍自己手頭上多到不行的時間,卻也希望他想觀察瞭解的事物可以隨他所想停下來讓他畫個夠。導演不想強調他這項能力是怎麼得到的,但是同時卻讓我們感受到Ben這項近乎魔力的時間操控,帶來了什麼樣的奇妙意義。

經過這意義的反覆思量,Ben得到的不只是走出失戀的劇痛,同時也漸漸地也認識了裸露皮相(台語謂之:青春肉體)之外的東西,像是對美的想望,還有進一步地知道愛的感覺與意義(這一點是短片版本幾乎沒有提及的,一如原來女主角Sharon的戲份)。這其實正是青少年對自我定義從原始衝動、執著迷惘、到建立自我認知成熟階段的一個過程,也是YA電影都會處理到的議題。

同樣的題材,若是在美式的辛辣風格之下,可能只是另外一個精蟲衝腦,玩屎把尿的美國派續集(你可以參考本片Ben的好友Sean Higgins和美國派系列裡的Steve Stifler的異與同),但是在【Cashback】裡面,我們所看到的青春與愛情的對話,毋寧是比較沉穩、比較慢條斯理、咬文嚼字,甚至是比較哀傷的,這點或許正是比較【端莊】的英國電影所能端出的拿手好菜,也可能是這部片能在導演細緻的質感掌控下,將年輕人眼中看到的美,美的這麼好看的原因。當然了,這或許還要歸功於男主角Sean Biggerstaff在對裸體寬衣解帶時還能散發的單純眼神,以及女主角Emilia Fox在戲份大增之下,那張更具感染力、年輕又世故的笑容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