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8

控制的動機,放手的理由:Não Por Acaso by P. Barcinski

故事是發生在巴西聖保羅市,兩個對工作有某種控制狂傾向的男人的故事。

故事的開始與結束,他們都沒有交集。除了那場讓他們失去所愛的意外車禍。

Ênio~(Leonardo Medeiros主演)是個交管中心儀控員,失婚後獨居的他偶然地碰到了前妻,好不容易鼓起勇氣邀她出來敘個舊,卻讓前妻在回家的路上出了車禍;Pedro(由巴西挺有名的外銷帥哥Rodrigo Santoro演出)是個繼承老爸球桌事業的撞球手,好不容易鼓起自信參加大賽獲得晉級的他,讓一起纏綿一夜的女友晚出了門,結果撞上了路邊的快車......。

一個精確計算交管儀器和空照資訊的中年男子、和一個沒事先規劃球路絕不出手的年輕人,在這一刻,都面臨了人生最難以承受的意外-卻都因自己而起-這無疑是對控制狂最大的諷刺,但換個角度看,這也是他們對執迷人生放手的最好機會...。


這一步從頭到尾都挺低調的電影有著十分平凡的步調,兩條似乎從沒交會的故事線也可能讓人覺得有些鬆散(同樣是一場車禍迸發的生命衝擊,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的【愛是一條狗(Amores perros, 2000)】可能帶給你的餘韻更濃),不過這部來自Philippe Barcinski的長片處女作【絕非偶然(Not By Chance, 2007)】帶給觀眾的其實是一個極明確也值得回味的命題:一種來自生命空虛的控制慾如何在一種更大的剝奪之下懂得放手,而非繼續的沉溺。

關鍵在於如何定義手邊新的存在。

對Ênio來說,這個新的存在來自他素未謀面的親生女兒Bia(Rita Batata主演),對Pedro來說,則是前女友故居的新主人-一個期貨交易公司的女強人Lúcia(Letícia Sabatella主演)。

電影故事說到這裡,或許已經對觀眾說明了作者為什麼要安排這兩個男人來主導這個故事。同樣是面對生命中新的對象,對於已屆中年的Ênio來說,Bia對他生活轉換的意義是如何「走出來」;而Lúcia對才剛開始面對成熟人生的Pedro而言,則是讓他明瞭不該再「陷進去」的一個關鍵。陷入與走出之間,恰好反映了一個人在不同生命歷程中對執迷(或者更是一種逃避)的態度與作為,導演也安排了很多有隱喻的橋段來描寫如何在控制的習常中做出自我意識的突破(比如Ênio為了留住女兒,不惜打翻自己恪遵的交通系統;而Pedro看似失心瘋的狂追Lúcia,其實只是想讓她喝一杯證明自己也清醒了的咖啡......)。在其中觀眾或許要自己想像這兩個男人對生活產生控制慾的動機(對感情/事業經營的失敗,抑或是對理想自信的不足),不過倒是更能了解他們最後釋懷放手的理由。

本片導演Philippe Barcinski在2003年曾以【A Janela Aberta】獲得坎城影展最佳短片獎。在【絕】片中,導演運用了大量的鳥瞰與空照鏡頭,將所取景的聖保羅市拍的挺漂亮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製作人之一,是從【無法無天(Cidade de Deus,2003)】起開始在西方電影產生不小影響力的巴西導演Fernando Meirelles,他最近的作品【盲流感(Blindness, 2008)】也在聖保羅市拍攝,不過呈現出的是人去樓空的頹敗景象,和本片的感覺倒是大異其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