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

在向前走的路上,只有重讀才有喘息/顛覆的機會:Be Kind Rewind by M. Gondry

因為都市更新計畫還有新開的DVD旗艦店搶了不少生意,Mr. Fletcher的老牌錄影帶店岌岌可危,他必須外出尋求解決之道,臨走前,他交代自己從小帶大的店員Mike:把店顧好,還有千萬不要讓你那個瘋瘋的朋友Jerry進店裡。

這兩件事似乎Mike都沒做好,因為前晚想要大鬧社區電塔的Jerry鬧到自己被磁化了,在Mike不注意的時候又進了錄影帶店,結果以相當於大絕招的方式,把整店的片子都洗。掉。了...。

帶子洗光了,但是客人並沒有。還是有客人上門想租片,Mike和Jerry並不想讓已經不好的生意雪上加霜,情急之下,他們出了一個鬼主意,在被洗掉的【魔鬼剋星(Ghost Busters, 1984)】帶子上,錄上自己拍攝的【魔鬼剋星】,這個原來可能會被客戶扁的鬼主意,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因為大家沒有看過這麼有原創性的東東,結果一傳十、十傳百,原來被Jerry稱為被"瑞典"過(Sweded)的「重拍片」,竟也成為了這個小小紐澤西社區的全民運動。

我相信喜歡Michel Gondry的人應該不少,看過他作品的人會很想看看他腦子裡到底是裝些什麼(至少我很想),看看他是怎麼做出這麼多想像力驚人的作品,之前的【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4)】還有【戀愛夢遊中(The Science of Sleep, 2006)】,說明了Gondry看人腦子裡的東西,還真是有一套。而在看過這部他這部【王牌自拍秀(Be Kind Rewind, 2008)】後,你會發現他處理人腦之外的東西也很有趣,尤其當這些東西是我們有看過、聽過,閱讀過的大眾媒介時。

本片一如Gondry的其他作品,都有著很重的玩心,尤其是Mike和Jerry「代替」導演所重拍的一連續經典影片,真是一場熱鬧的拼貼秀。不過在大玩特玩之外,Gondry也在故事的梗概上,以一種樂觀且溫暖的角度和觀眾分享一個有趣的題目:今天媒介讀寫能力限制與曖昧之處。

拿DVD和錄影帶比,其實是很明顯的新舊對比,但是錄影帶這玩意在【王】片中的指涉可能也沒有這麼簡單。新媒介的爆炸性流動確實擠壓了舊媒體的生存空間,但是正因為新媒介帶來的大量資訊,讓原本只是接收的閱聽人很難維持自己單純的接收位置,他們也開始分享著媒體產製的能力,只是他們是以一種比較容易的方式,就像這部片子裡面的錄影帶,或是如但唐謨(註1)說的近用性網路媒體(像youtube)。

許多相關的現象在媒體現代化的過程中其實一直處處開花,我相信從Cult films的集體崇拜性閱讀,到惡搞文化(請不要用kuso這種排泄物的字眼來說它)的發展,其實精神都和本片想分享的論點相去不遠--都出自一種想跳出既有規則、奠基於另類媒體追求共鳴抒發的渴望--不過在這個被媒介充斥的世界裡,所謂的原創可能只是相對於迂腐的一種表達,甚至是脫胎於既有訊息的一種「重讀」,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想跳出主流的聲音,在今日一直無法擺脫和商業機制打架,還可能變成「打不過它就加入它」的宿命(這讓我忍不住想到了顛覆米老鼠和童話故事結果大賺幾十億的【史瑞克】,還有幾年前你可能還記得的那個【厄夜叢林(The Blair Witch Project, 1999)】),但是這個可能對Gondry來說,可能不如Mike和Jerry透過媒介工具的重讀找到重現夢想的可能這一點來的重要。我想片尾那一大群被自拍片感動的拆屋大隊與市民來說,他們也同意這一點。

我不知道你喜不喜歡Jack Black的表演方式,但是他那個欠扁又有自信的眼神和語調,確實給他在主流/另類電影電視中來去自如。在【王牌自拍秀】裡,我想Gondry就是看上他誇張的風格,讓他和比較安靜有理想的Mos Def搭檔下,呈現出的結果還蠻順眼的,至少你會覺得Jerry這個人會扯出"被"瑞典"過(Sweded)"這種反叛性的藉口還蠻合理的(為什麼哪國不提提瑞典?瑞典的智財權議題海盜黨事蹟你或許可以參考參考)。

(註1) 延伸閱讀:但唐謨/裸體‧死屍‧歌舞昇平-2008年類B級片回顧/破報


P.S.
為了發揚自己的"瑞典"精神,Gondry自己也做了一個"瑞典"版的【王牌自拍秀】預告片:

你也可以從"BeKindMovie"這個帳號裡看到一系列"來自於瑞典"的重拍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