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

你知道的,犯罪世界總是充滿了巧合:RocknRolla by G. Ritchie


Archie:
But in the world of crime,
there's always coincidence.

一幅原本屬於俄國黑幫商人的迷人畫作,到了龍蛇雜處爾虞我詐的倫敦之後,帶給當地黑道「The Wild Bunch」還有老牌政商掮客Lenny Cole的,可能不只是雞飛狗跳的追兇報仇,而是翻天覆地的大洗牌......。

在擺脫掉老婆爛片,和小白臉等(嗯...這好像是同一件事情)的陰影之後,很會玩風格的英國導演Guy Ritchie重回他拿手的英國黑幫主題(Bri-Gang, 不知哪裏聽來的簡稱,挺酷),拍出了這一部【搖滾黑幫(RocknRolla, 2008)】,說實在的,這部片和他前兩部被很多人崇拜的【兩根槍管(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 1998)】和【偷拐搶騙 (Snatch., 2000)】比起來,是低調了點,不過要是不去考慮那種看完還要回頭想想故事來龍去脈的複雜感的話,我倒是覺得Guy Ritchie在想說一個又酷又有型的故事之外,還想多發展一點深度的企圖。

之前喜歡看Guy Ritchie作品的朋友,應該也不會對【搖滾黑幫】失望:不管是技術面上的強烈色調、華麗的攝影機與構圖剪接,還是內容裡像是一個神祕物品打亂幫派生態、前後線索呼應的黑吃黑,又賤又優雅的英國腔對白,甚至是比布魯斯威利還難死的俄國人...等等蓋式黑幫片常有的酷梗們,你都可以在這部片裡面看到,而且編導還加了像是「危險女人」(Femme Fatal)的黑色電影元素,而片中真正主角-一個黑道繼子又是藥蟲搖滾歌手Johnny(我認為的啦,雖然片子掛的頭牌是斯巴達國王)-的背景側寫,更有一絲絲哈姆雷特的悲劇風格在裡面,這些似乎都是之前會被人質疑故事雖能自圓其說但實際上卻太淺碟,角色也太單一化的蓋式風格「比較」沒有的。

在我看來,這些處理不止是故事想給觀眾一些不同的蓋式電影元素,其實更展現了Guy Ritchie想呈現一個更有發展的角色空間(而非只是酷屌到不行的有型壞蛋們),甚至是一個更有閱讀韻味的文本,有機會看這部片,好好體會一下Johnny獨白與俄國人痛扁Lenny Cole的那段交叉剪接,你應該就會知道我想說的是什麼(儘管這段對純想看蓋式酷屌Bri-Gang的人來說,會是全片最令人不耐的一段。)

根據資料和片尾那一行字,Guy Ritchie將這部片當成一部三部曲的開端,這部片雖然相較之前蓋式電影可能經典程度差了這麼一些,但是我相信是有好好發展下去的潛力的。

P.S.
這部片真的很英國佬,對白真的將語言暴力美化到一種可以提供【大家說英語】參考的程度:
(話說電影演到Lenny Cole被扁到坐輪椅了,要去找該報仇的人報仇的路上...他的小手下Bandy問道:)

Bandy:
You wanna take the stairs or the elevator, Mr. Cole?

Lenny Cole:
[SNIFFS]
You been drinking?

Bandy:
No, Mr. Cole.

Lenny Cole:
[HARD SLAPS]
Think before you drink,
before you drive me ma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