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可以輕敵,但是不可輕視真相:Frost/Nison by R. Howard



James Reston, Jr.:

You know the first and greatest sin of the deception of television is that it simplifies; it diminishes great, complex ideas, trenches of time; whole careers become reduced to a single snapshot.


Ron Howard是個很「平」的美國商業片導演,有了好劇本、好演員他可以給觀眾一個好看的電影,不過不會有什麼太吸引人太強烈的個人風格或場面,不過我相信他是一個有整合力的男人,【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 2001)的成功、還有【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 2006)】的不太成功,可能就是因為他持平(說難聽一點,是沒什麼特色)表現故事的整合能力。看看這次,Ron Howard一如以往地端出一個四平八穩的作品,藉著好的故事劇本還有演員,這部採用了劇場版本精華人力的電影版【請問總統先生(Frost/Nixon, 2008)】,表現的確不錯,讓觀眾看到了都想要事業新生命的一老一少在訪談裡交鋒的過程,張力可真不小於看拳擊賽,也讓人體會到政治語言與媒體產製表象下的耐人尋味。

故事和水門案本身沒太多關係,儘管主角之一是水門案的主嫌,不過故事想討論的不只是真相與主事者的權責歸屬這類分析性的問題,重點在於當事人是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事情以及面對自己,尤其是像Richard Nixon這種當過大人物卻跌了大跤的政治人物(我可以說他是政客嗎?)。David Frost這個從娛樂節目起家的訪談對象再電影裡提供了Nixon很好的一個對照,Nixon和Frost老鳥對菜鳥的捉對廝殺過程,讓觀眾知道了大人物的自尊以及偏見,以及小人物的自信和單純。

立場與個性上對手之間或有不同,但是一開始對對手的輕視卻是一樣的,Frost一開始被Nixon吃的死死的,加上雙方幕僚對主將表現的不同反應,十分有趣地顯示了主角在輕敵之下的強弱區別,但是戲不到最後不見真功夫,故事裡兩個主角一場電話交談開始從心境上顛倒了敵對兩方的心理位置,Frost開始重視事實上的論述辯證,而非一開始忙於應付Nixon的長篇官話,在難以推翻與忽視的證據與詰問下,Frost最後讓Nixon無法在夸夸其詞,帶著巨人的失落與蒼涼在鏡頭前道歉,這公開的道歉已經是幾十年前的事情,但是道歉之後雙方的心態轉變在這部電影裡我們有了首次新穎且有張力的體會,這正是本片成功與觀眾(尤其是對水門案已經有集體記憶的美國成年人)對話的地方,Peter Morgan(同時也是劇場版編劇)出色的劇本以及Ron Howard持平的說故事態度,加上Frank Langella求精不求像的Nixon表演方式,以及Michael Sheen證明他不是只會詮釋Tony Blair的功力之下(他在兩部電影裡面演過同一個角色,都是Blair,堪稱英國影壇前首相,哈哈),讓【請問總統先生】的故事可以帶著沒什麼包袱的心意呈現在觀眾面前,確實是一次極佳的表現。

在片子後段,Frost的訪談幕僚James Reston, Jr.的這番自白,也說明了故事想著重於角色的深度認識,而非媒介追求戲劇性下所呈現的片面印象。雖然故事本身是改編自所謂「史上最有張力的真相訪談」,但是【請問總統先生】這個有不少虛構段落(像是那場Frost/Nison那場決定攻防位置的電話交談)的電影改編作品,卻讓觀眾更意識到真相的立體性與人性。


PS:

1. 下面是劇場版的宣傳海報,那種有時代感的色調加上意味直接的排版,我覺得屌多了。



















2. 不知是不是電影版上院線的關係,紀錄片公司這陣子也重新發行了當時訪談的紀錄片,其實也蠻想弄來看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