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5

反社會人格的可憐、可恨與可悲:告白/Confessions by T. Nakashima

故事在一開始老師森口悠子在結業式時對學生的告白就帶出了第一波高潮:

「殺死我女兒的兇手,就在這間教室,與其交給警方翻案調查,最後以少年犯放過他們,我決定用我自己的方式懲罰他們......」

老師隨後宣布的狠招令人不寒而慄,兇手也在全班面前呼之欲出。不過這其實只是涉案人物(不論是報復的、被報復的;縱容的、被縱容的)開始自陳動機心態、理清加害被害關係,進而完成老師最終極報復行動的一個開端而已。


再一次的覺得,告白(2010)這種題材與故事真的只有日本這個國際壓抑大國才能做的出這樣的作品。日本人對於生命的態度和對社會的理解一般:尊重中帶著冷眼旁觀、執著中帶著無視一切。人們一切的原則來自社會的集體共識,但是對這共識的服膺卻可能極端到讓社會的價值受到挑戰。

在這樣的社會中,總不缺反社會人格的存在,形成一種互生但互相侵蝕的關係:反社會是因為看清了這社會病態的一切,但是其實際的反動卻表示唱反調的人其實是多融合於這樣的社會價值脈絡中。全片犯案的主謀渡邊修哉的一切動機都可以從這個角度解釋:他做這麼多壞事其實並不一定是出自真的惡意,甚至他的執行面是不是真的這麼十惡不赦都還是可以討論的,但是這些作為在社會的詮釋與實踐下,卻成為了必須起而伐之的目標,好讓社會的人重拾自己對道德的一貫理解(這某方面就解釋了學校同學對霸凌的解讀角度與態度,以及群體暴力合理化的背後動機),這樣的故事前提似乎讓這樣的反社會人格成為了文明社會無法避免的必要之惡。

事實上對於社會價值框架之下討論善惡動機與互存關係的命題,很多電影都有探討到(像是前年叫大家不要這麼認真的小丑),但是【告片卻也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另外一點:復仇的心理狀態有時是超脫這樣的社會價值的。女主角森口老師也面對這樣的掙扎,不過全片她沈溺這樣的掙扎,時間沒有超過五秒,她冷靜地瞭解了加害人為什麼要這麼做、有什麼可憐的地方,不是為了讓真相更清楚,而是為了能真正瞭解這些混蛋小孩的弱點,才能在最後提供完美的復仇大餐,而且是讓你吃了會嗆到流鼻血的那種(這是我在片中覺得比較沒必要噴血的點)。

"Revenge is a dish best served cold" 這句話才是全片對日本社會一堆批判之外,最硬的硬道理。不管兇手你是多想證明甚麼或是找回甚麼,你終究奪走了無辜的生命,而且是另一個人生命的依託,將復仇的執行回歸到最原始的以牙還牙原則,或許是很難在現在的社會價值中獲得完滿的解釋,但是何必呢?這個社會本身就是有問題的,不是嗎?

【告白】這部片有著日本電影批判社會病態與道德崩壞時常見的冷冽力道,在中島哲也的導演功力執行下,這部片更多了一種沉穩甚至優雅的暴力氣味,有別於之前華麗亮眼的慣用節奏,這次中島導演依然保持著精準的剪接眼光,只是將整個影片的tone調整到一種冷得清清楚楚的狀態。還真的有一點David Fincher這幾年作品的味道。這都是一種成熟的、邁向大師之路的感覺。

至於演員,大家都說演的很冷很讚的松隆子,我是覺得還好(可能是她太像我同學的陰影甩不掉,總覺得她會笑場),比較讓我覺得是亮點的是演加害者B媽媽的木村加乃,還有演有神秘背景班代的橋本愛,兩個都有玉女潛力,只是一個已經熟了,一個剛要開始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