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1

尋找靈光

距離我上次在這裡動筆已經有一年的時間了。

這幾個月看著這裡心裡有著越來越多的不安與惶恐,程度隨著無法開口,無事可說的無力感愈形增長。我開始意識到這一年對我來說意義不是最大,但是我想變動卻是最多的一年:變得麻木、變得安於現狀、變得沒有想法、變得只懂得看生活中的關鍵字,而不是瞭解整個句子;變得不去感覺晒在身上的陽光,而沈溺於陰影下發呆的片段。

有時候一種莫名的失落感常常出來和我對談,但是內容總言不及義,似乎只為了消磨掉某些東西、模糊掉你可能正失去某些東西的事實。
今天在一如往常的回家路上,一對被鏡框圍住的空洞眼神讓我突然意識到了我是失去了甚麼。

我失去了我的靈光,我失去了我想追求的那道屬於我之所以是我的那道光。

我一直很抗拒作為一種社會化過程的長大,但卻十分憧憬著長大之後似乎就掌控了自己的人生的未來。
不過現在的我可能沒有長大,但是卻已經在這股社會化的渠道中,跌跌撞撞的成了一顆看似圓潤,實際上和其他同伴沒有甚麼不同的鵝卵石,所謂的掌握自己的人生,看起來比較像是用許多既有的選擇,選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組合。在這個設計精密卻又執行的十分荒謬的社會裡,這只是個複雜的組合。不是唯一的組合,更不是我的組合。

但某方面我接受了這個組合,享受這個組合帶來的舒緩,無感,乃至麻木。

就連這個心有戚戚焉的吟唱,其實也不過是你在加上選得的一顆複製珍珠:

我想我該做些甚麼。
但到頭來是不是只是選了另一個組合?

那天按了那顆按鈕,我的心情很像Mark,但我總排斥著按下重新整理知道請求的結果,因為只是可悲的自取其辱而已,就像那個拼命想做個爛人的Mark將面對的處境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