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9

撥開傷口也能好整以暇,這才是我們:Before Sunset by R. Linklater

Celine:
Memories are wonderful things,
if you don't have to deal with the past.




時隔九年,導演 Richard Linklater將當年寫意之作《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1995)的故事做了延續,拍出了這部《愛在夕陽巴黎時(Before Sunset)》(2004)】,故事的進行依然像Linklater常拍的「廢人」風格(這是一位何姓影評人說的,出自於Linklater 1991年的導演作品《slacker》,也是一部主角們其實什麼都沒作的電影,就是一直地講話講話…),不過不管廢不廢,話是不是像連珠炮一樣(其實的確是,不過也不是重點了)這部片在短短地時間裡,其實交代的不單純是給觀眾一個九年來一切故事的結局,而是給了一個更尖銳的可能:一個將世界被謊言給填塞的可能。

故事在主角Jasse到了法國宣傳他的暢銷小說開始,這部他用來追憶九年前那段邂逅的暢銷小說,讓他和女主角Celine再次相遇。相遇的開始,驚喜伴隨著久違的情愫,在兩人如同前集一樣邊走邊說的節奏裡暈散開來。兩個人談天說地,像以前一樣談理想,還有已經算老了的兩人怎麼實現著理想…聽起來那兩個在維也納邂逅、本該幸福的兩人回來了。不過在這之後,你能聽到的只是他們一直用各種方式運用謊言逃避過去、享受著謊言中片面的回憶以及不完全快樂的過去。Jasse用的從容自如,Celine也接招的輕鬆愉快。

一切的對話依然寫意,但是他們常常露出悲傷的破綻,然後在用另一套謊言嘻笑地帶過,兩個人想要回憶美好的回憶,同時若無其事卻又倉皇地收起中間可能滴出的眼淚,還得把心裡的創傷當笑話好好笑一次。我們看到的不是強加浪漫的避重就輕,而是不得不雲淡風輕的開朗緬懷,看著Celine在Jesse看著車窗外講著自己老婆和兒子的閒事,想伸手觸碰Jesee的頭卻又收回,其實她的心痛是會滲出螢幕的。

如果這九年他們變了什麼,我想只能說他們應該很了解「長大真好」這句話是胡扯吧!

長大真的不是好事,所以我們一定不會碰到好事,像碰到已經滿臉風霜的男女主角和陪他們邊瞎逛邊分享欲蓋彌彰的心痛就是,不過也不一定全是壞事,至少你可以聽到Julie Delpy用歌聲安慰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