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9

確定的時空,不確定的...!?: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 A Chain of Short Stories About Their Distance by S. Makoto

你有沒有過一種感覺:那種明明身邊就是幸福,但是你總是意識到自己和這股幸福之間可能終究只是擦身而過,一種不確定的感覺?通常這個感覺的浮現總是伴隨著自己對時間與空間的感知:這對我來說太早了、太遲了;我們的距離太近了、太遠了;我該怎麼讓這股幸福延續的更久一點,像是一個月?一年?還是,一輩子?或許想了五分鐘、五小時還是五年,我們的答案還是一個不確定。日本全才型動畫創作者新海誠的這部「秒速五公分」正想用一把柔軟的鑿刀,用時間與空間的度量,在我們的心象裡刻畫出屬於這股不確定的人生步伐。

故事是以一個男孩貴樹從國小到出社會的部分心理歷程為軸,加上和他相關的幾位女孩的遭遇為緯,分為「櫻花抄」、「太空人」和「秒速五公分」三個段落進行。第一段講著貴樹與青梅竹馬明里一段淡淡的遠距純愛。第二段講著貴樹和家人搬家到鹿兒島之後,貴樹和一位暗戀他的女孩花苗之間,一種有些曖昧但其實也很明朗的感情側寫。第三段則是一種接近音樂錄影帶的步調,將成為上班/待業人口的貴樹、待嫁的明理,與貴樹剛分手的一位無名女孩的各自片段,加上山崎將義的1997年單曲"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所凝聚成的故事總結。片長只有一個小時多一點,但是可以讓人思考回味的持續度可能是片長的十數倍,就某方面想,這正是這部動畫片的魅力所在:以一種低調卻又明亮的方式提示著從來不考慮我們,但是我們總為其苦惱神傷的:時間與空間。

片中不管是幾位主角的互動或是各自的心境,其命題都是關於:我們如何定義彼此的時間與空間,進而定義我們自己。人們其實對這兩個變數最恰當的詮釋,相信應該只有「不確定」這三個字吧!但是我們卻做了很多事情試圖抓住它們:於是我們有了時間的單位,好讓我們知道火車發車時間、有了地圖知道對方現在在哪裡;有了掌握時間與空間的能力,於是我們可以以某種征服的姿態讓火箭以適當的時間在適當的地點一飛升空,一如人們戮力實現所謂的夢想一般,透過客觀條件的掌握,我們似乎可以主觀的認為,我們可以超越時間、跨越空間,掌握的更多。但是真的是如此嗎?時間與空間並不會因為你把每班車的時間記的清清楚楚就不會讓你遭遇到大雪誤點,在地圖上沙盤推演了無數次你還是無法隨時在你喜歡的人的身邊,更不用說一枚火箭的發射可能是多少意外之後所完成的。當回頭看看各自的人生,我們能確定的事情其實似乎也不是如此確定,我們還是有各自沒辦法達成的事物,沒辦法永遠在一起的人,沒辦法確定的人生...。

其實人一直在時間與空間中追尋著某種意義,不管是持續的生命、當下的生活、隨遇而變的情感、恆久如常的理智,這種追尋來自於一種我們對自己人生態度定義的需要,但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定義自己的人生態度呢?或許是因為我們除了這點,似乎無法(也無力)再去抓住什麼東西了。不過就算我們真的好好、認真、仔細地確定了自己的人生態度時,是不是就真的確定了自己的人生呢?第二段故事裡,貴樹認真的做好當下的每一件事,讓寫不出生涯規劃報告的花苗心儀不已,但她又怎知道,其實貴樹也只是個不知道以後怎麼愛他愛的女孩、現在也不知該向誰表達某種思念的迷惘男孩呢? 這樣的迷惘其實一直存在在貴樹的人生,或許也在我們的人生裡影響著我們。人們總說「活在當下」,但是當下的我們心中總忍不住有著一半的回憶過去,一半的思考未來,因為當下的我們總免不了意義的追尋與茫茫大海中對於確定感的渴望,客觀的物理環境卻常難盡如己意,我們也只好將焦點再回到當下,至少這時我們可以清楚掌握櫻花花瓣每秒五公分的掉落速度,還可以決定偶然遇見過去生命裡某個配角時,我們能決定用什麼樣的笑容面對吧...。



這是我第一次在戲院接觸新海誠的作品,雖然這部片少了很多他之前作品的科幻味,但是那種對於有些疏離卻又充滿餘味的情感描述,以及不管是個人製作或是集體創作都十分具水準的影音質感,相信是十分有一貫性的,也是值得將這位作者推薦給各位的主要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