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跟你說一個秘密喔:其實我沒有這麼愛你耶:Secret by J. Chou

Martin Scorsese曾說,【神鬼無閒,(the Departed), 2006】 是他拍過第一部有處理情節(plot)的電影。我不是編劇或劇製科班出身的,這樣的說法對於不懂得情節與劇情間定義的我乍聽之下覺得很妙,但是想想,也是十分有道理。個人覺得【the Departed】確實和Scorsese以往一直以角色塑造或時代氛圍脈絡為主題的作品不同,尤其是在於他所說的「情節」,有很漂亮的流程、轉折(或者說爆點也行)可用,加上他一直很得心應手的角色與氣氛營造,三者齊頭並進,出來的東西大家都算滿意(至少西方人是這樣)。我為什麼要用這件事情來談這部亞洲小天王電影創作處女作呢?因為我私心認為這是一部既靠角色,也靠氣氛,最後更依賴情節處理的電影,但是作品在第三環節爆的一些點,讓我對這部片的滿意曲線起了一點變化...。

真的,這部誠心誠意做到了燈光好、氣氛佳、節奏親民的華語影片,其實真的很賞心悅目,場面調度與角色互動也很引人入勝。但是算是話題之一的結局高潮,卻出現了一種為高潮而高潮的感覺,採用時光旅行這個點解釋兩個角色的淒美關係(萬一捏到你對不起,不過這片都這麼久了又這麼紅,沒差啦),處理的方式卻反而讓我質疑了角色之間的純愛是不是真的這麼純,尤其是路小雨這個角色。

我一直以為我喜歡桂綸鎂這種氣質特出、表演也有誠意的新生代演員。不過在她很多作品裡,卻常讓我出現不滿的感覺,廣告是,這部片也是。不過這部片也不算是她的問題,儘管他詮釋戀愛與年少路小雨的那股氣息應該會成為這幾年的標竿,但是她對我來說,怎還是一個被慣壞的才女呢?我只能說都是時光旅行這個東西害的。

由於時光旅行,小雨遇到了她的摯愛葉湘倫,不過她好像一開始就覺得這是個只有短暫生命的戀曲,為什麼?因為她每次旅行完了還是要回家找媽媽的嗎?要是她真的這麼愛那個和她一樣愛彈琴的男孩,當小雨的時光旅行經歷已經讓她在她的世界遇到人際關係與自我肯定的瓶頸時,她怎不和應該比較有希望的未來世界與葉湘倫說個明白呢?尤其她已在她的世界裡碰壁到消沉無力的時候,她寧願把魔力琴譜交代給搞笑老師(好讓電影故事更有遺憾的色彩?),為什麼不和她的湘倫掏出心事呢...?是怕葉也和小雨在過去世界的同學一樣當她是瘋子嗎?即使有,但是我在片中感覺不太到她在這方面的思考與掙扎;而這樣的問題對照影片最後,葉為了小雨作了代表愛的舉動,這個講得不是很白的結局反而讓我想著:湘倫為了真愛豁出去作的事情還是有些耍屌的味道,但即使如此,小雨妳能夠像葉愛妳那般愛他嗎?

其實越到結局,這樣私心以為不夠合理化的問題在我腦子裡面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讓我覺得:小雨,妳愛的到底是那個男孩還是自己?妳怕的是自己不再是個天真的鋼琴才女,還是失去你以為的那個愛人?或許這樣的解讀在其他觀眾看來只是交代上的小問題,或許根本稱不上問題,但我還是很疑惑,真的。小雨這個經歷不凡的角色,本來應該是全片情感湧出的核心(而形式上的風格與耍帥就交給周董即可),但是因為這樣的安排,我並不覺得當我們未來反覆看桂綸鎂在這部片的認真演出時,能咀嚼出任何經典的味道,很可惜。

個人一直覺得,時光旅行在一部電影裡面是一件作者需要和觀眾好好解釋的一件事情,這也是這部片作為一個處理情節的電影時,必須要慎重處理的地方,你不必要弄得像個科幻片一樣,但是你至少要和觀眾之間建立一個屬於你們之間都能認同、自成一格的所謂「時光旅行」,這樣你的故事或許才有禁的起質疑與考驗的可能;這就像你在動作片裡面想要讓基努李維對付炸彈,你也得讓觀眾知道這顆炸彈是為什麼難對付,怎麼個難對付法,不然會讓觀眾覺得主角當英雄當的莫名其妙,不是嗎?...。好吧,可能扯遠了,不過看看這部片裡所謂的時光旅行,我看完還是不太確定這對兩個主角來說,是什麼樣的時光旅行,它如何讓女主角前往「剛好二十年整」的未來,又能讓想挽救真愛的男主角回到「他想回去的」那個從前?可能這對一些已經淚光閃閃的觀眾不是重點了,但是我總覺得這樣的時光旅行真的能對聽故事的人(也就是我們)負責嗎?當促成兩人相遇的時光旅行其結構可能是這麼的脆弱站不住腳時,男主角義無反顧衝回過去、加入女主角的未來,也變的好像沒這麼苦盡甘來了,不是嗎?

當一部片在情節上可能會讓某些人無法被說服的時候,這些人或許會再尋找其他可以讓你作為紀念的加分元素,本文一開始講的氣氛與角色便是。透過劇院裡面不絕於耳的笑聲和讚嘆,我想應該很多人對於片中鋼琴的招牌橋段的確是十分肯定,也有人為黃秋生把拔的冷面笑匠功力折服,這樣正面的觀影反應其實讓人挺雀躍的,尤其就一部華語電影而言(台灣電影?...也算啦),不過相信最重點還是橫掃華人樂壇的這位電影新人王在片中「純真」的演技,但是,每次當鏡頭pan到這位亞洲小天王那張笑與不笑相似度80%的臉蛋時,我確定我要的不是這個。而我看到最後,更討厭的是,這個半路殺出、把加大電影高材生幹掉的超人氣電影人,在他精心醞釀的故事裡,竟然捨棄超棒的來一客妹妹,反而追著那個被慣壞的才女不放,這真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