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守護世界似乎不等於守護我們(的膀胱): Watchmen by Z. Snyder

【守護者(Watchmen,2009)】是很有趣的一部電影,但是您要前往觀賞這部片時可能要先有點心理準備。一種屬於嘻皮的、理解愛與和平的心理準備,同時也要有忠實書/影迷專心把片子完整看完的生理準備。

從電影本身(畢竟我沒有看過漫畫原著,就談片子本身吧),建立在一種很有趣的虛構歷史背景之上,在這種虛構的1985年裡,美國打贏了越戰,尼克森(作為一個被美國嘻皮所不屑的醜陋icon)也沒有因水門事件終結政治生命,反而作總統做到了當時。這些虛構的美國大歷史,都和本片的主角們:有異於常人能力的變裝英雄們有很大關係。這些英雄以團體的形式們公開地在社會存在,但是其作為-不管是公私領域-卻有檯面上檯面下的差別。這樣的架構在世代的交替下,英雄們不但要面對社會與國家機器「狡兔死、走狗烹」的對待,還要處理無名殺手對同伴們的謀殺計畫,故事也隨著對疑雲的突破,慢慢地,向觀眾展示另一個以世界和平為動機的大真相...。

以類似偵探片的灰暗韻律開展,Zack Snyder延續其作為忠實動漫讀者的視覺理念,結合Alan Moore有些極端又憤世嫉俗的故事線(你也可以看看另一部表現極端精神的【V怪客(V for Vendetta, 2005)】,這也是Moore參與創作的作品),【守護者(Watchmen,2009)】給了我們一個想像力豐富的世界之外,也給了我們很強的質疑與批判力道,不過我想強調的是,這樣的力道卻是全然來自美國本身的世界主義觀點,也讓全片陰晦、暴力又充滿時代符徵的基調下,顯現出某種程度的單純與天真。

故事主要疑案的動機與冷戰張力升高的現實,都出自一種極化的世界解讀,不管是美/蘇的對峙,還是全球一起對抗(他們以為的)大壞蛋(還是大壞神?)Dr. Manhattan,都是出於這樣的思考動機,這樣的架構在上個世紀確實是十分令人玩味的思考,不過在經濟、政治、生活、甚至恐怖主義都已經全球化存在的這個世紀,對於【守護者】的故事與背景,我們似乎有了一種更不一樣的懷舊與對照,這也是導演運用很多戰後到80年代的音/影時代線索來處理這個故事時,所散發出的獨特韻味,我想這是讓許多成年觀眾覺得最酷的部份(你現在應該很難在科幻英雄片裡面聽到【The Sound of Silence】吧。)

全片用了很大的篇幅處理了英雄們的個人生活,對於職業生活的身不由己或是帶著信念投入不惜扭曲價值,都讓我聯想到了在真實世界裡代表國家機器行使終極管制權力的低調組織(就像是【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The Good Shepherd, 2006)】鏡頭下的中情局)。雖然和【特】片比起來,這些篇幅的娛樂性不能說沒有,但是卻有點太過冗長,往往讓一般的觀眾只感覺到大量的喃喃自語與旁白自陳。在近三個小時的片長下,這確實是蠻挑戰身體極限的一件事情,這點我在戲院裡大家紛紛往廁所守護膀胱的狀況有了更深的體會。

總之,看完本片你可以感受到作者們對於愛與和平的詮釋,即使是一種血多一點的愛,更現實的和平。同時你也可以在濃烈的視覺風格裡,體會到拍攝者對於原著、以及對某段美國時光的的理解與熱愛。

但是,還是請你做好心理/生理的準備。


沒有留言: